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FTC) 周四表示,已命令 OpenAI、微软、Alphabet、亚马逊和 Anthropic 提供有关 生成式人工智能 (AI)公司和云服务提供商的近期投资和合作伙伴关系的信息。
像 ChatGPT 一样,生成式人工智能利用数据创建新内容,引起了全球立法者和监管机构的关注,担心它可能被用来威胁国家安全、扩大影响力运作或促进欺诈。

少数实力雄厚的企业和大型科技公司之间的交易引发了反垄断担忧。

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命令将允许该机构审查微软、谷歌和亚马逊以及人工智能提供商之间交易的内部运作,以帮助反垄断和消费者保护机构了解这些交易如何影响竞争。

联邦贸易委员会前主席威廉·科瓦契奇 (William Kovacic) 表示,这也向业界发出信号,“我们正在观察、我们正在学习、我们将继续观察”,如果未来需要采取行动,该机构将做好充分准备。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

这份内容广泛的文件请求旨在详细说明与大型科技公司的合作如何影响战略以及“围绕产品和服务定价的决策;有关授予产品和服务访问权限的决策;以及有关人员的决策”。

该机构还希望获得有关排他性协议的信息,并表示这些公司有 45 天的时间对订单做出回应。

微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将向联邦贸易委员会提供信息以完成其审查,美国公司的合作使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微软和 OpenAI 等独立公司之间的合作以及其他许多公司之间的合作正在促进竞争并加速创新,”微软负责竞争和市场监管小组的公司副总裁 Rima Alaily 表示。

谷歌表示,希望此次调查能够“给那些开放度较低、并且拥有“长期锁定客户历史”的公司带来光明。

Anthropic 和亚马逊的发言人拒绝置评。OpenAI 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去年六月,联邦贸易委员会工作人员发表了一篇博文,列出了潜在的反竞争领域,并补充说他们将使用“全套工具来识别和解决不公平竞争方法”。报告称,竞争在数据、人才和计算资源三个领域尤为重要。

莉娜·汗 (Lina Khan) 作为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首次访问硅谷时表示,人工智能是该机构正在研究的一个主题,以确定该技术是否已被少数公司控制。

微软和亚马逊等企业投资者主导了人工智能融资。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的一份分析师报告显示,到 2023 年,企业投资者占生成式人工智能私募融资的 90%,高于前几年的平均 40% 左右。

本月,Politico 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讨论哪个机构可以以反垄断为由调查 ChatGPT 制造商 OpenAI,其中包括这家人工智能公司与微软的合作关系。

微软与 OpenAI 的合作引发了反垄断审查,因为这家美国软件巨头去年承诺向 OpenAI 投资数十亿美元。
OpenAI 和 Anthropic 这两家初创公司构建了所谓的基础模型,开发了经过大量数据训练的人工智能。PitchBook 数据显示,去年对这两家人工智能公司的巨额投资占美国初创企业风险投资总额的 10% 以上。

Anthropic 已达成协议,将从 亚马逊筹集 40 亿美元,从 Alphabet 筹集超过 20 亿美元。
大型科技公司提供的大量资金(有时以云积分而非现金的形式)引起了风险投资和初创企业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