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新报告显示,随着世界上大约一半的成年人在选举丰收之年参加投票,对人工智能破坏选举结果的担忧已成为 2024 年最大风险之一。

世界经济论坛周三发布的《2024 年全球风险报告》将人工智能衍生的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及其对社会两极分化的影响排在气候变化、战争和经济疲软之前,列为未来两年的十大风险。

该报告的共同制作者 Marsh McLennan 咨询公司欧洲首席商务官 Carolina Klint 告诉 CNBC 的 Silvia Amaro:“人工智能可以建立模型,以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方式影响大量选民。”

“这将如何发展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她补充道。

展望未来,未来十年的风险平衡将转向极端天气条件和世界政治秩序的重大变化,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计将形成一个新的多极或碎片化世界。

选举中人工智能错误信息是 2024 年的主要风险:世界经济论坛报告

这份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也是与苏黎世保险集团合作制作,于 2023 年 9 月对 1,400 多名全球风险专家、政策制定者和行业领导者进行了调查,了解他们最关心的全球问题。

该报告的作者表示,综合风险正在“将世界的适应能力扩展到极限”,并呼吁领导人关注全球合作,并为最具破坏性的新兴风险建立防护栏。

世界经济论坛董事总经理萨迪亚·扎希迪表示:“以两极分化和不安全为特征的不稳定的全球秩序、极端天气和经济不确定性的日益恶化的影响正在导致风险加速传播,其中包括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

她补充说:“世界领导人必须齐心协力解决短期危机,并为更具弹性、可持续和包容性的未来奠定基础。”

全球十大风险

未来两年最常提及的风险依次为: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极端天气事件、社会两极分化、网络不安全和国家间武装冲突。排名前十的还有缺乏经济机会、通货膨胀、非自愿移民、经济衰退和污染。

极端天气事件、地球系统的重大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崩溃、自然资源短缺以及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被认为是未来10年最有可能发生的风险。人工智能技术的不利后果也被认为是一个长期问题。

十大风险

2年1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2极端天气事件3社会两极分化4网络不安全5州际武装冲突6缺乏经济机会7通货膨胀8非自愿迁移9经济衰退10污染10年1极端天气事件2地球系统的重大变化3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崩溃4国家资源短缺5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6人工智能技术的不利后果7非自愿迁移8网络不安全9社会两极分化10污染风险类别:经济的环境的地缘政治社会的技术性资料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2024 年全球风险报告

克林特在报告中表示:“人工智能的突破将从根本上扰乱组织的风险前景,因为许多组织正在努力应对错误信息、去中介化和战略误判带来的威胁。”

“与此同时,由于地缘政治、气候变化以及越来越多的恶意行为者的网络威胁,企业不得不谈判变得更加复杂的供应链。需要不懈地关注在组织、国家和国际层面建立抵御能力,并加强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以应对这一快速变化的风险形势,”她补充道。

该报告发布之际,全球领导人将于下周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年度峰会,峰会期间他们将讨论全球问题,包括欧洲和中东持续的冲突、经济和技术,此次活动的口号是“重建”相信。”

与此同时,世界正迎来历史性的选举年,台湾本周末将启动选举,美国、印度、俄罗斯、南非和墨西哥也将举行选举。

在周一发布的另一份2024年全球风险报告中,欧亚集团将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列为今年的首要风险,“不受监管的人工智能”也位列前五。

欧亚集团总裁兼创始人伊恩·布雷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选举结果产生更广泛的影响,该咨询公司“别无选择”,只能将风险排在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战争之前。 。